当前位置: 本站主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作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雷锋精神”——宿州学院深入开展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作者:   更新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7:16

春回大地,生机盎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第58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我院以“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雷锋精神”为主题,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 “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基地化建设。

一、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为载体,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充分发挥文明校园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我院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爱心义卖”、“校园靓化”等公益爱心活动,让校园绽放文明之花。

3月24日,由学生处主办的宿州学院第十届“爱心义卖”公益活动在一食堂门前拉开帷幕。活动分筹备、义卖、捐助三个阶段,为期三天。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为本次活动筹得善款8647.56元,所得善款全部以后续开展的“爱心捐助”、“爱心支教”、“爱心敬老”等活动形式进行捐助。“爱心义卖”活动展现了同学们的奉献之心,激发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弘扬了雷锋精神和公益精神,为营造“互帮互助,无私奉献”的和谐校园环境贡献了能量。

“当户程蔷薇,枝叶太葳蕤。”冬去春来,蔷薇剪枝的季节也如期而至。3月10日,我院开展蔷薇种植志愿活动。志愿者们整齐着装,齐聚新体育馆门口,分发树苗与种植工具,社团骨干及学生会成员带领大家前往种植地,讲解种植方法。蔷薇种植活动不仅为校园增添了美丽的色彩,也让同学们感受到自然的美丽,体会了种植的不易。

4月1日,宿州学院珍珠湖锦鲤投放活动在珍珠湖畔进行,共投放锦鲤300尾。投放鱼苗后,同学们又在湖中倒入适量的鱼食供鱼苗生存。锦鲤既是一种观赏鱼,也是摄食浮游生物和藻类的鱼类,有水体净化的能力,能控制藻类的生长和繁殖,从而控制“水华”发生,对改善水质和促进水生态保护有一定的作用。此次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营造了师生共同关注、关爱校园的环境和氛围,也激励了师生们保护环境、美化校园的信心。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期间,文学与传媒学院志愿服务分队在东校区开展了自行车搬运整理工作;2020级新闻学1班团支部协助食堂工作人员清理桌面、整理餐具等;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班团支部通过捡拾校园垃圾的实际行动来弘扬“我为人人”的精神。文明的社会,必先有文明的个人;文明的个人,必先有文明的教育。文明校园创建,正成为宿州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志愿服务进社区,助力“宿州市2021年建设全国文明城市”

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贯彻落实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关部署,提高青年大学生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意识,院团委主动对接宿州市文明办,根据关于印发《宿州市2021 年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精心谋划,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助力“宿州市2021年建设全国文明城市”。

3月24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团总支联合宿州市雪枫社区赴雪枫小学开展“雷锋月”校园安全志愿服务宣讲活动。本次活动以宿州学院“防艾禁毒”宣讲团为宣讲主体,宣讲内容分为“远离毒品”、“反对校园霸凌”、“消防安全”三个部分,其中“消防安全”以相声形式呈现,收获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为检验宣讲效果,宣讲团还设置了有奖竞答活动。活动最后,“爱的手语操”表演表达了志愿者对小朋友们的祝福和期盼。

机电学院团总支和道东街道东方社区联合开展了“增绿减霾、呵护绿肺”植树节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到达任务区后,将事先准备好的小树苗依次种下,为社区增添了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

商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了“服务进社区,志愿暖人心,志愿之行"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到达八里社区后,由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分小组前往五保户、低保户和孤寡老人家中帮助打扫卫生,整理家中杂物,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志愿者们还和孤寡老人贴心的交谈,排解他们心中的孤独。此外,他们还在八里社区宣传了有关新冠病毒疫苗免费预约接种的相关信息,帮助社区居民了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向他们讲解接种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项,帮助消除居民对接种新冠疫苗的顾虑,为相关部门的防疫工作缓解压力。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期间,各二级学院把握契机,依托自身专业优势,以“专业志愿服务”为特色,以打造“品牌服务项目”为目的,强化与宿州市各社区的对接联系,“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蔚然成风,参与人数达800余人次,打造了19个高质量的社区志愿服务基地,实现了高校与社区的协同育人合作,丰富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

三、依托现有志愿服务基地,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各级团学组织依托现有校外志愿服务基地,围绕扶贫助困、阳光助残、敬老爱老、关爱行动等内容,结合专业特点和已形成的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各类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共青团宿州学院委员会主办、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承办的宿州学院“喜迎建党100年,青春热血共奉献”无偿献血活动,献血人数500余人,累计献血量132800毫升,展现了我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也体现了大家以爱心温暖校园、以真情奉献社会的高尚品德。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和文学与传媒学院分别于朱仙庄镇新河小学、宿州市洪湖小学开展爱心支教活动,与小学生们交流学习心得、传授学习方法,增加乡村小学的授课多样性,也为他们播下一颗通往未来的种子。

商学院开展了雷锋月“爱心敬老,春日送暖”敬老活动,让东二铺敬老院的老人们感受到了陪伴的温暖;管理学院社会责任教育中心赴三角洲公园开展了 “仲春兴外游,志愿助乐途”文明旅游活动;外国语学院在校门前开展了交通文明劝导活动;信息工程学院联合城东新城社区开展了禁毒宣传志愿活动。

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大力宣讲雷锋精神

各班级依托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线上或线下平台进行雷锋精神宣讲和雷锋精神分享交流会,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志愿服务、为他人服务的理念。

2020级生物技术2班开展“继承雷锋精神,庆生建党百年”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观看了“学习雷锋好榜样”影像资料,说出自己无私奉献的小故事,共同分享建党百年的甜蜜。

2018级应用化学1班团支部召集同学们集中观看“雷锋事迹”,在深入了解雷锋精神的基础上,约定每个人至少要参加一项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2020级汉语言专升本班的主题团日活动围绕“学习雷锋精神,呼唤雷锋精神”展开。班委为同学们解读雷锋精神,讲述雷锋故事。随后,团支书发出号召,让同学们迅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和谐校园的行列中去。

2020级物业管理班通过合唱团歌、观看纪录片、个人分享等形式,引导同学们深刻领会学习雷锋精神的重大意义,正确认识雷锋精神的实质与新时期的深刻内涵,从而强化同学们的传统美德和公民道德意识。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期间,还有部分班级深入小学、深入社区、深入“敬老院”,通过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3月份,各级团学组织在院团委统一部署下,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将奉献与爱心撒满宿州大地,温暖千家万户。院团委将在活动结束后开展优秀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组织等评比表彰活动,总结活动中的先进典型,鼓励更多的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